close

小学我唯一一次作文得奖,是在我六年级的时候。那时的我快乐又懒惰,功课总是在当天早上抄隔壁女生又或者后面同学的答案,多数时候放学后背着书包去网吧溜达。 我妈并不通晓华文字,虽然她帮不到我解答功课,但她会晚上是呆在我附近,绝不会自己先去睡觉。

 

朦胧地记得当我的作文被贴上在通告栏的时候,忘了是第几名,我的其中一位很凶的老师在课室上说真的是意想不到我居然会得奖的时候,当时我真的觉得有点少许的羞耻。

 

那篇“我的妈妈”作文里,我利用了妈妈这个题材作为焦点,也许大众会觉得这有吸引力,我公告了我家的点点滴滴给全世界看,然后还在结尾写了“我爱你妈妈”这种劲爆的的告白。

 

羞耻的是我只敢在作文里写,现实里并没有表示多少诚意给妈妈看,而那篇作文贴在大礼堂的那段日子里,我没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

妈从小就灌输我长大后出国读书的念头,日复一日的重复让我真的觉得这是会发生的一件事,直到现在她仍然还会这样说。她说离开这个地方,带外面发展可以的话就在那边落地生根。 在中六毕业之前,我真的有那个念头,我不是是属于这个地方,我是真的会去世界流浪,然后最后在一个地方建起我的家。

直到我去一个较远的地方独自生活六个月,作为我的第一个考验所得到回来的经验来说,其实这已经彻底改变的我的思考方式。我开始去注意我妈当初灌输我这念头的用意,她的背后目的和去明白她的理念。

 

也许那段寄人篱下的时光的确不好受,无依无靠低学历没钱被欺负的那种羞耻让我变得有点退缩胆小。我开始思考到一直以来纠结于出国的原因何在。

我只想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一个快乐又活得自我的归属感的地方。但之前我总是觉得它一定会在外面国家的其中一个地方,却忘了我并没有下很多精力在朋友甚至在家人身上。

 

我想我错过了好多东西,所以我不再纠结于离开,我会努力的增值自己,努力去适应任何环境,打开心胸与任何人接触,这样一来一定会找到那个归属感的地方。

爸妈的孩子,永远都是他们的孩子,不管我们要多么逞强,积极的去变得更懂事,去证明独立和成长。我们仍然还是他们的孩子,我们需要彼此,一直都是,谁也不能一个人独自生活还能淡然无事。

我妹说有时我会得像个老人,有了同年龄不该有的犹豫。

活在舒适区太久了,但我却不敢忘记外面社会的残酷和现实,我时时提醒自己。即将快毕业了,即使是处于假期之中,我也没办法忘记那个六个月得来的教训。

妈在电话里说,她和爸还年轻,不必急着去赚钱来照顾他们,多点去社会闯一闯。她或许不知道,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哭出来......

我不大记得那时的我为什么会写”我的妈妈“,我只记得在描述的时候,我是毫不含糊地一一表达。或许,小学的我就了解到,谁是给我最深刻影响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ky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